先生工作關係,我和金凱瑞在釜山窩了3個月後,預計3月底搬到首爾和先生住一起。就像所有國家的大都會居住不易那樣,首爾的租屋也讓我們耗盡心力。

  首先,決定房屋格局。大都會地狹人稠,除了套房外,租屋以3房居多,但是要找到理想中的32衛很不易,所以我們先鎖定31衛。接著就是房屋地點,不能離先生公司太遠,也不宜離地鐵站太遠,因為單獨帶小孩的我,除了腳踏車外沒有任何可代步的工具,如果背著金凱瑞還得走遠路的話,我可能會每天宅在家裡@@

  幸好,法拍屋經驗豐富的金凱瑞爺爺,有空就上網尋找合適物件,再利用平日獨自搭KTX去首爾看房,本來相中了一間,竟然過個農曆年就被其他人預訂走!這經驗讓我們扼腕不已,也讓金凱瑞爺爺迅速鎖定下個目標。就這樣,在我和金凱瑞準備回台灣處理事情前,終於出現理想物件。

  到此為止一切都算順利,真正讓人心驚膽跳的是房屋租金。很多人都聽過韓國租金制度,少部分像台灣這樣按月繳之外,大部分還是保證金制度。所謂的保證金制度,就是入住前須繳一大筆保證金,但退租時房東會原封不動還給你。這時問題來了,房東賺什麼呢?簡單說就是房東拿保證金去錢滾錢。要知道,現在向韓國銀行借錢利息很高(大約56%),因此房東自行負擔風險,拿保證金借給別人以賺取利息或做投資,通常這樣的做法要比乖乖收房租來得好賺。不過這可苦了房客!以我自己為例,3月底即將入住房子,據說室內實際約莫20坪左右(311衛的格局),距離地鐵站和E-market走路5分鐘,入住保證金就要將近600萬!所有聽過這數字的人第一反應都是「還好!是韓幣吼!?」這時我只能尷尬笑一笑說「是台幣」。「夭壽喔!你們還是回來台灣好了!」這是我老媽的第一反應^^

  這次的租屋經驗,終於讓我了解為什麼韓國男生得這麼拼;為什麼以前老公的朋友跑到首爾念大學時,只能住地下室;為什麼學長的姐姐當醫生了卻還得和弟弟租在同一屋簷下,原來大家都吐不完的苦水@@,以前老是罵台灣房東的老公,最近顯得更無奈...重點是,付出了巨額保證金,房子還沒附任何家具或家電,連瓦斯爐都沒有…><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kai2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