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連續加班一個月後的某天晚上,

      丈母娘在skype上面問我:你還有班可以加喔?我們台灣都在放無薪假了。你們生意很好嘛~~

      我心裡的OS:難道丈母娘也希望我放無薪假嗎?

      丈母娘的心情我很了解,就像許多台灣人都知道的一個故事:"有個老婆婆的兩個女兒分別嫁給賣傘和賣鞋子的,結果老婆婆晴天也哭雨天也哭,別人問老婆婆為什麼總是在哭,老婆婆回答說因為想到晴天時賣傘的女兒沒生意,雨天時賣鞋的女兒沒生意,我晴天雨天都忍不住難過落淚"。丈母娘原本對韓國並沒甚麼好感,她印象中的韓國人是"霸道、自私、欺負台灣人",偏偏她最愛的小女兒卻嫁給韓國人,因此韓國經濟好不好都會影響她的心情。一方面她希望韓國經濟不要太好;但是韓國如果經濟不景氣的話她又擔心女婿(就是我)沒工作,無法養家活口...

      就是這樣矛盾的心情讓她聽到我要加班時,一方面慶幸我沒放無薪假,卻還是忍不住"虧"我們公司生意很好。

      而我真的好很想告訴丈母娘,其實我也不想加班

      在台灣園區工作時,需要加班的情況以"開會"、"趕報告"、"接待客戶"為主。今年全球經濟不景氣,韓國並沒理由不受影響,我們公司生意比去年來得差,其他韓國大企業也一樣,但這就是韓國企業的原則,再怎麼不景氣也不會放無薪假,只有加不完的班甚至講得極端一點,生意好不好都在加班。加班做甚麼呢?在韓國企業我常常遇到很"嘔"的加班狀況有:

  1、週週有客戶來訪,每天都得為此寫報告,因此變成像這樣的循環:(改報告→review→改報告)X∞...連字型、顏色、圖案都要review好幾次,最後加班做出來的那份報告自己都不太認識@@

  2、說是獨立作業,但是同部門其他人工作未完成,剩下的人也得跟著加班(連坐法?

  3、部長、課長、常務...甚至其他部門OO長請客,大家都得出席,吃完晚餐後再一起回公司加班(韓國企業很喜歡團體行動)

  4、約好晚上7點review報告的常務外出用餐,只好加班等常務回公司

      看來很滑稽也很無奈,9成9以上的加班是"身不由己",就算沒加班的日子,喝酒飯局等同事之間的應酬邀約也很多,由於韓國相當重視人際關係,很多時候推掉應酬會被當成不給主辦人"面子",工作也比較難推展,因此扣掉加班、推也推不掉的應酬,剩下能給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。我曾經連續兩個星期過半夜12點才回家的經驗...話說回來,男生在韓國要找不加班的工作幾乎不可能,聽說就連不必加班的公務員應酬也很多的!

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sekai2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